读书 | 柏拉图《会饮》的人物观点整理(参照刘小枫译本)

斐德诺(Phaedrus):

1. eros是最神奇、最年长的神,没有父母。

2. eros是最美好的事物的起因,代表羞愧与勇气,激发好的品德。


泡赛尼阿斯(Pausanias):

1. eros不只一个。

2. 没有阿佛洛狄忒(Aphrodite),就没有eros。(没有性就没有爱欲?)

3. 就像阿佛洛狄特,eros也有两个——“属天的”和“属民的”。

4. 所有行为就其本身来说,并没有美丑可言。美不美,惟有如何行事的方式才显得出来。eros也是这样。只有“属天的”eros才是美的。(忠贞不移的爱、灵魂的爱)


厄里克希马库斯(Eryximachus):

1. 爱神在万事万物的情中,同样分为两种。

2. 技艺(techne)使相对立的东西和谐一致、相亲相爱,例如冷和热、高音和低音等等,因而音乐、天气、四季轮回等现象中都充满着爱。

3. 爱的技艺:追求好的Eros,避免不好的Eros。


阿里斯托芬(Aristophanes):

1. eros对人最友爱,扶助人,替人医一种病,要是医好了,人就可以享最美满的福气。

2. 圆球人:男男、女女、男女。他们试图与神交战,被宙斯劈成两半。半人想念与寻找另一半。

3. 自然本性使人渴望追求完整,就是所谓爱欲。


(未完)







评论
热度 ( 12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第三只耳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