黄昏之时我们都爱新海诚

如果说,樱花、铁轨、星空、云端、高楼……这些是新海诚的符号和标志,那么新海诚的经典是什么?

是“二十四岁的升君,我是十五岁的美佳子”。

是《万叶集》的“隐约雷鸣/阴霾天空/但盼风雨来/能留你在此”。

是“伸手可见的距离,却不能到达那个地方”。

是“怀着丧失活下去”。

是“每一朵樱花飘落到地上的速度是每秒五厘米”。

所以,我们才都爱新海诚。

而《你的名字》这部集大成之作才如此感人至深。

比如我,在影院里哭了三巡。眼泪一半给剧情,一半给新海诚。

我看新海诚也不是很久,我记得中考后的夏夜,那会应该《言叶之庭》刚出没多久,我一遍一遍地在电脑上放《云之彼端约定之所》,但就是看不懂。

只是单纯觉得——非常美好,非常美好。

我们爱新海诚,大概就是可以从他的作品里感受到这些美好吧。

《你的名字》无疑聚集了新海诚大部分的经典元素。

时间和空间上的距离形成的宏大感和悲哀感,以及从中产生的美感和崇高感。

《万叶集》“誰そ彼とわれをな問ひそ、九月の露に濡れつつ、君待つわれそ”的文艺和小清新。

还有作为信物的结绳,别有深意的标题“你的名字”,作为通信工具的手机等等。

这些构成了新海诚的美学。

而我们,得以在观影是感受到美,得以同之以情,并以之度我身。这才是趋于完美的艺术作品。

最后,会去二刷甚至三刷。

还有,新海诚果然还是小众比较好。关起门来我们自己看的那种。部分网友太闹心,素质低下。

以及,那些拿宫老比诚哥的,你们真得看过吉卜力全部作品??


最后的最后,如果不是HE,是会被寄刀片的吧……


以上。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第三只耳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