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说里写的故事搁在现实里未免残忍。单说高中毕业升学一事。
我可以写“她是最怕冷的,体质寒,但终究还是来到了这个属于北国的厚重的城市。在寒夜无人的寂静中,她在被子里裹成一团时会想,你是去了很远的地方,我也来到这足够遥远的北方,这就不算被你撇下了吧。”
我可以写“去了广州,见了很多人,虽然潮湿的气候让人烦闷,但生活也还算平静。大三她考虑做交换生,美国或日本,仍未决定。她时常想,究竟哪个才是他的故乡。而她归来归去又归往何方?终究是没有他的地方。”
我还可以写“她选择复读了。在闷热的午后,她骑着单车,去和一群比她小的学生挤在拥挤的教室里听课,但这并不算什么。她想,这就是命运。至到寒冷的平安夜,她大胆翘掉半截晚自习,独自坐在小花园的长凳上,握着亮着屏的手机,怔怔地看着枯枝不说话。不知过了多久,一声震动响起。屏幕上只有矜持而客气的两个字'谢谢',而她之前发的消息是'生日快乐'。她熄灭了屏幕,突然觉得现在的一切都很没意思。”
我可以写“她抱着膝盖坐在床上,升学还是复读,她难以抉择。不是最好的大学,注定她只能在人生之路上,与他渐行渐远。那么多年的执拗和追逐,终究要化为泡影。为了一个远在大洋彼岸的人,用一年的时间赌一种可能是不值得的。这个道理她懂。因为他们没有未来。或者说,是她不想要未来。她想自己有答案了。”
你看,不管怎么写,再难过无奈悲哀的事情,都可以写成美丽惆怅的故事。但现实是,那些寂寞无助的夜晚,那些难耐的时刻,都要你自己熬过。至于那些深深浅浅的心事,都会化为岁月的灰尘,彻底失去来由。

评论
热度 ( 4 )

© 第三只耳朵 | Powered by LOFTER